厘清失眠

又在三更夜睡不著,實在無聊。在這個治安不佳的城市不能夜游,也不會有人陪我夜游去。只好自行厘清,失眠的原因。

前些天馬華上演戲劇性的轉變,而我卻悠閑的跑專訪和聯訪,不需要去混亂如戰場的三春禮堂。今早,我也不需要去馬華看那100人都不到的馬青大會,所以早上醒來下樓洗了2大桶的衣,也把之前買的新衣洗了。

在等待衣服的同時,沖了杯黑咖啡,上網看新聞,已經沒辦法一日不看新聞了。或許從事媒體行業的,大都會患上資訊恐慌癥,尤其是去了紐西蘭一趟回來。那時在 NZ,在一個被奇異果包圍的果園住著,沒有資訊,沒有交通。

四川大地震的新聞,是聽一起做包裝的阿嬤說起才知道,那時突然發現自己被外面的世界隔絕了,那個周末走了一段很長的路,到大路邊的便利店買了一份報紙,那是自我畢業到報館工作以來,第一份買的報紙。那刻,才發現我會如此緊張外面的故事。

突然從這段文字發現,這或許是今晚睡不著的原因。星期五晚去 JY 家,和她聊起紐西蘭的事,雖然她只是去旅行而已,但已經夠我回到08年那猶如夢幻的回憶里了。

早上的黑咖啡喝完以后,決定和蕉去看場電影。電影中,孔夫子有句對白:不在其位,不謀其職。在這個工作沮喪的時候,就這樣喜歡上這句。所以,我只需要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就足夠了,其他的應該由其他在位子上的人去煩惱。

這么說吧... 如果我是清道夫,那我就應該把這條路的溝渠給通個順暢,而道路的阻塞則是交通部的事,我即使著急,也只是干著急。我即使埋怨,事件已經發生,已經過去,而我只能等,等著什么時候我累了。

這句“不在其位,不謀其職”應該也是毫無睡意的原因,都3點半了,可是明天要去馬華那兵荒馬亂的AGM呢!6點半要醒呢!是否我現在就直接沖杯黑咖啡等天亮呢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