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21日抵達Auckland


Auckland上空 很多帆船 但這只是部分而已!

送我到機場的只有我媽和妹,爸在上班,四姨丈和四姨早上的飛機到香港了,其他人在睡大覺。
我們并沒有依依不舍,也沒什么好依依不舍吧~哈哈~
心里只有:嘿嘿...我要去玩咯!

到紐西蘭,不能以為拿著 Holiday Working Visa 就能順利進入,且在填寫入境卡時,不要都問海關的職員,原本過關時,那職員也沒有問我什么的,我就多口問了兩個問題:
一,我不清楚我的 HWV 應該屬于旅游簽證,還是工作簽證;
二,馬上向他表明是領著 HWV 而來的。
就這樣,他馬上call他的長官,我就被領到機場移民廳去“面試”了。
第一個問題問的是:可不可以出示你的回程機票?
我是沒有回程機票的。我說,我沒有回程機票,因為我打算從紐西蘭的南島過去悉尼去,因為時間一直無法確定,所以我沒有購買回程機票。

第二個問題問的是:那你帶了多少現金在身上?有沒有信用卡或銀行卡之類的?
我只好將所有我帶來的現金和信用卡show給他看。

第三個問題問的是:你抵達紐西蘭以后,會先到哪里?住什么地方?旅舍的地址、電話?怎么訂房間?
我說,我有一個朋友在Hamilton,所以我的第一站是Hamilton,她會過來這里接我到Hamilton,住在YWCA旅舍。我不清楚地址和電話,因為我是托在哪里的朋友訂的。

他向我要了朋友GS的名字,然后在電腦上按查詢了GS的名字以后,就說告訴我說:你的朋友逾期逗留了。
他這回問得更仔細了,問我GS的電話,以及GS在紐西蘭的情形。我以為,只要告訴他有朋友在這就可以了,沒想到他要到這么仔細。我只好開手機找GS的手機號碼給他,而后他要求我關掉手機,并要求我自己把手機放進我的文件夾里,然后他告訴我,這個文件夾暫時由他來保管。

他要我說說GS這里的情況,我說我知道的不多,她最近告訴我,她的WHV準證是過期了,但紐西蘭的移民局傳了一封email給她,告訴她說,目前只能在紐西蘭旅游,工作準證已經停止了。我只知道之前她曾經在一家餐廳工作,至于現在有沒有工作,我就不清楚了。

問到這里,他說他會和GS聯絡,他就進到辦公室里,而我又繼續到外面坐著等候。
我問他,是哪里出了問題?他說,你來這里會見一個已經逾期逗留的人,所以讓我們向你的朋友問話以后,再決定如何,我們會再告訴你的。我心想當然你會告訴我啊… 慘了…慘了…一直回旋在心里,我把GS說了出來,不知道會害到她進black list嗎?

外面坐著的有十幾人,除了2大2小的中國人外,都是大馬人,是和最近在果園捉到一名大馬黑工的事有關嗎?在外面呆坐了半個鐘,一名移民廳的女職員出來說,誰有分到貼紙的可以跟她去餐廳,買個午餐吃。我沒有,所以沒去,就算有也食不甘味,也不會想去。

一個坐在我旁邊的夫人,告訴我她是拿著work permit進進出出紐西蘭幾次都沒事,這次是因為護照快要截止,拿不到 work permit,紐西蘭移民局要她更新護照以后,才給她出work permit。她還告訴我,移民局還給她一封解釋信,但機場的移民局就不接受,直到打電話問了她在紐西蘭的兒子以后,才給她過關。
來紐西蘭,不是拿到準證就可以搖擺著進來的,只要過關時,不滿意你的答復,分分鐘就要被遣送回國了。這個有Work permit 的夫人,連續2次interview以后,才得以通過。

Interview 我的移民官職員從辦公室出來,他說已經聯絡上GS了,他先是問我說是不是先去領回我的行李,我心里想這次慘了,我是要被送回去了。領了行李,他指示我到一旁等他,他就往機場大廳走去,我想他應該去找GS。等了大概15分鐘,他回來了,我還是要上回去剛才移民廳的小室內問話。他說他見到GS了,但是我們兩個的口供出現不同版本。
Huh!? 我心里緊張死了,到底什么不同啊?
他說,GS并沒有要去悉尼,且GS告訴他說,我會呆在Hamilton一星期,過后會前往Tauranga,因為我在那里找到工作。另外,以前GS在英國時,也逾期逗留,還被移民局在護照上寫了評語。
我回答他說,我是說我一個人去,我沒說GS要一起去。再來是,我是有上網找工,但是對方還沒有和我確定,所以我說我這一兩個月會在北島旅游,因為根本都不確定是否要雇用我啊。
他又問,我和GS怎么認識,她他之前的工作等等。
而且我和GS是學院時的同學,我們之前有1年多的時間都沒有聯絡,她對于我的工作也不清楚,只是知道我之前在報館,我對她的情況也不清楚,一直以來我以為她在英國,而后從其他朋友那里知道她來了紐西蘭,我們才恢復聯絡的。

他說既然我說會在北島旅游,那我會去什么地方?我從哪里得到這些資料的?
我說,最北會去Cape Reinga、90 Mile beach、Kerikeri、Paihia、Waiheke island等等。我從Lonely Planet得到資料,我也有帶上這本書。
接著他問我有沒有帶相機或電腦?
我說有啊。回問他說,是否要show給你看?
他說好,我只好從包包里拿出我的相機讓他瞧。
在我從包包拿出相機時,他看著我的包包說,不錯,這是聰明的法子,這個包包,像普通的包包,可以將里頭的相機掩飾起來。我只能看著他,呵呵~是啊,是啊。
看完相機,他轉向我一直擱在桌面上的文件夾,問我說這是什么?并要求我給他過目。我當然說,好的,這是來紐西蘭的證件、履歷表、和一些證書。
看完以后他又在問問題了,你念大眾傳播的,那你從事什么工作啊?
我說我是在一家Online Media 工作的。
最后他在我的證書里看到我在臺灣的大學畢業證書,問我為什么選擇到臺灣去念大學?
我說那是受中學老師的影響。怪哉~問一個無厘頭的問題。
讓我繼續的坐在外頭等決定,15分鐘后他出來說,我們決定讓你入境,但是我有必要要提醒你,你的準證只有6個月的時間,6個月以后,延長或繼續旅游,你都要再次向紐西蘭移民局申請。而后,他帶我去辦理入境手續。推著行李,往機場大廳走去,這時候才感覺到手是冰冷的,或許是這里的天氣關系。


寫于4月29日,在一個無聊透頂的果園住宅內,無所事事,所以借記錄讓自己對話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好恐怖的入境經驗~
難怪我姐每次都告誡我:
別有太多眼神的接觸!別多嘴!(即便我們只是要去短暫旅遊~)
因為海關果然最大!
他不要你過你就得立刻回家..

好險你過了..
不過還真是害到GS耶..
在國外行走..真的是要誠實一點喔~
要不然被貼標籤就麻煩了..

今天才在一個不常開的信箱看到你寄來的信..
很高興你有新增了..我要去慢慢看囉~^_^
希望一切都好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