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人也成隊——爬拿督山記

日期:29-08-2010 (星期日)
時間:7.30 am to 5.30pm
地點:Rembao林茂,森美蘭
攜帶物品:飲用水、咖啡、油炸鬼、防曬、更換衣物

8月結束前的那個週末,Yi 沒有回家鄉,閒不得的她擔心著這個週末晃一下的,就過了。從 NZ 回來,對走山有一種癮,那的山的景色是可以讓人久久無法忘懷的。這一年,我們也只是去 Bukit Gasing 走走。終於,我們去了在副刊上介紹的拿督山(Gunung Datuk)。

是不記得我們如何的計劃,這個週末要去走一座不一樣的山了。依稀只記得星期六晚上,還在談著到底要不要去這個話題。Yi 的立場是:我一定要出去走動走動的了。而我卻是扭扭捏捏的:我們都不熟悉哦,下雨會有山洪嗎?一副不想動的感覺。

樹根和岩石的山路

走山這個念頭,在吉隆坡工作的這些年,是念著的,但總在找著對的時機。直到遇上Yi,這個計劃下來,就堅持完成的狂人。於是,我完成走山的念頭。所以,我今天在這個台上,要特別感謝Yi,要不是她的“懿”旨,我如今還在渾渾噩噩的度過我每個週末。(在這樣的一個情況,請容許我把 Blogspot 當成台)

山里的植物

拿督山位於森美蘭州林茂鎮,從 Puchong 出發,需駕車一個小時半方能抵達。所以,為了節省時間,早上7點左右,我們出發去買油炸鬼,然後沿途在車上吃。去到山的報到處,打開帶來的保溫瓶喝著 Yi 準備的咖啡,順便向隔壁桌的入山登記處登記名字。

填寫名字時,由於 Yi 的手和嘴巴沒閒著的咬油炸鬼。而我只是慣性的把不確定性的事先行處理,就是把她的名字和身份證號碼很自然地先填上,而入山的登記處員工也自然地把 Yi 列為我隊隊長,就這樣 Yi 無奈的當上了我們“走”山隊的隊長。

不要以為 Yi 雙手合十是在拜拜拿督公,她是在求說不要再照她了。心想,我也同情妳。只是這登山隊就只有2人,拿相機的我,也是無奈的。

開始的15分鐘路程,確確實實的是“走”著山的,之後的艱難程度,需要把“走”的形容詞,換成“爬”了,平旦的路沒了。抬頭往上看,其實是看不見路的,眼前剩下的是傾斜70度左右的斜坡,由樹根和岩石形成的“山路”。由於下過雨的關係,除了注意石頭上的青苔,避免滑倒,還需要留意腳下的樹根,避免絆倒。偶爾出現繩索,是給攀爬的我們借力,把自己往上拉。另外,還需要留意綁在樹上的紅白線,那是攻頂的方向。

手腳並用的攀爬

第一次爬這類手腳並用的山,對腳踩的樹根、手攀岩石借力把自己往上推的這類運動,難免覺得有趣。我想我們這隊爬山初學者正在挑戰著初級的訓練。(接下來,我們是可以去挑戰神山了)

上山的路,的確不好走,且十分吃力,普通登山者用大約2個小時上山。由於帶了一架相機,需要另外加1小時的停停走走的照相,所以上到頂時,已經花費3個小時了,算不錯的成績了。

拿督山高884公尺,在山頂上可將馬六甲海峽景色收盡眼裡。

山路可分為4部分,15分鐘的可用“走”的山路、1小時又45分鐘的攀爬樹根岩石路、15分鐘泥路、15分鐘的扶梯攀岩攻頂。

山頂是由好幾塊的大石疊成,想必以前來的登山者都懂攀岩技巧的。如今的大石山頂已經安裝鐵梯,看似我們只要順著梯子往上爬即可,這只是個簡單的爬梯動作。可是,除了當空日曬鐵梯燙手的很之外,爬梯子需要克服的是,攀爬呈90度貼著大石梯子的勇氣,還有從鐵梯跨過另一個鐵梯或大石的技巧。

攻頂險梯

爬了3個鐘,沒理由不上頂的,勇氣由此而生。沒受訓的我們是肯定沒技巧可言,只好看其他人如何攀爬,作為參考,就這樣我們攻頂了。從鐵梯跨上大石攻頂的那刻,心裡馬上出了個要怎麼下回去呀的大問號。這大問號更同時被眼前的馬六甲海峽給拋棄腦後(要下時再想吧)。

日光浴

早上天空忙碌的下了一場雨,中午攻頂時天空已經一片晴朗了。反正塗了防曬,很酷的不在乎太陽高高掛正中央,加上偶爾的涼風陣陣,吹拂得身子無法感受到太陽的熱度。就這樣的,無慮的享受著馬六甲海峽的風光,也忙碌的拍照。而 Yi 則是忙碌的在吃油炸鬼,還有脫鞋子,還有乘我望向海平面發呆時,玩我的相機。為了我們千辛萬苦的攀爬攻頂,我們享受了近1小時的日光浴,終於甘心下山。

後記:
拿督山的體驗,讓我明白了 Bukit 和 Gunung 的區別。我們用了3小時上山,山頂享受日光浴1個小時,2個小時下山,攀爬拿督山歷時6個小時。下山的路程,我們提出了同樣的疑問,到底是怎麼爬上去的?路程實在太艱難了,我們一時沒法接受我們已經上了山,且已經下著山了。下山的衝力也讓我發現膝蓋不再青春年少了。

3 comments:

haan said...

原來你們兩條水去罷了哦。用那麼久的時間,比franz josef half day adventure還要長哦。佩服佩服。即將來臨的16/9假日,有什麽節目?星期五不想拿假ler。。。

siowfeng said...

妳都不爬山,妳只下水而已。
不然,我們的爬山隊就可以多一個人啦。
還沒想到16/9去哪裡,妳有什麼建議?

haan said...

就是還沒有想到,所以才來問你。沒有idea了。。還有什麽地方不錯又可以攝影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