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錄前往 Felda Sahabat 16區的12小時


3月4號,週一,如常回辦公室開編採會議。
老闆把May喊了進去,然後也把我叫進去說,妳去啊!去哪裡呀?
May說,去Sabah。心裡是突然的驚喜,其實我還蠻期待的。

3月5號,週二,清晨5點起床,趕飛機。 KL--KK--LD--Felda Sahabat 16
原來飛機票少過於12小時購買,是不能使用網絡購票,所以公司只好打電話幫我預訂。8點半的飛機,我必須在6點半前抵達,並且到MAS櫃檯付款和領取機票。
抵達KLIA是6點45分,遲了15分鐘,櫃檯小姐說機票已被取消... 腦袋頓時“咚”的一聲... 人像當機那樣停住30秒左右,突然醒過來,心裡有把聲音說,絕對不可以上不到機。於是,請櫃檯小姐幫我直接購買,她說要打電話問是否有人買了我的位子。在電話那頭,櫃檯小姐用了大概2分鐘,對當時的我來說2分鐘的時光真的是長了些.... 最後,櫃檯小姐終於放下電話說,有。心裡真是感謝老天呀!
接著去登機櫃檯,櫃檯小姐問,是否要寄艙,我說不需要,她建議說,那倒不如就坐7點半的吧,不用等這麼久。我就順著說好。結果辦理登機以後一看表 ,就後悔了... 我剩下15分鐘,是用跑的,跑著進去候機室。
折騰了一個早上,終於坐在飛機上了。

Kota Kinabalu 神山

也終於抵達KK,可以讓我稍微休息和調整情緒的空間。
找了個舒服的Cafe,點了咖啡提神,順便報告行程給公司和家人好友。

KK--Lahad Datu 的登機處等候時,遇到其他電視台同行,同行說聽聞LD的民用機場已被軍方徵用了,所以今天中午以後的飛機都將要取消航班。路邊社聽來的,一定要向登機處的工作人員確認,還好只是謠言。真是虛驚。

終於把螺旋飛機盼下來,可以登機了。上了飛機,很快就找到位子了。空姐笑瞇瞇的叫我的名字,然後問我要吃什麼或喝什麼嗎?怪哉了!才1小時不到的飛行,為什麼她會知道我的名字?觀察了大概半小時,原來我的位子是商務艙!

Lahad Datu 鳥瞰圖

千山萬苦的終於降落在Lahad Datu了。又來另一個難題——租車!網絡上說在這裡可以租到車的叻... 怎麼,這個所謂的機場,從螺旋飛機下來,走100米就進入等候行李處,接著再走沒有15步就這樣走出來大馬路了... 那我要去哪裡找車子租啊!只好問機場寥寥可數的工作人員。

結果又一單莓事... 去了Sri Perdana找,車子找不到,結果找到一個洗車仔願意帶我到市區找租車的布條。雖然,從小就知道不可以隨便坐上陌生人的車子,但是對於一個駕駛整輛粉紅Hello Kitty Kancil的男生來說,我覺得這個人應該是好人... 

在前往鎮上的路途中,得知這名叫Azam的男生才21歲,已經有一個女兒,原來粉紅Kitty的車是老婆喜歡而裝飾,真是難為了他。

來到Azam說租車布條前,我的手機訊號接收不好,是他幫我打電話,並且約好地點,還帶我去了好幾條街找文具店(因為蘇錄恐怖入侵,很多商店都關店)複印身份證和駕駛證。在等待租車老闆到來前,就和他了解一下這裡的情況,想說就從了解他的背景比較容易,一問之下,原來他是蘇錄人。

Azam: Saya.. saya orang... Sulu. (應該是擔心我對他感到害怕所以停頓了2次) 
我的反應是:啊!(其實,我只是沒有想到我就這樣的遇到一位蘇錄人)
Azam: (緊張的說)Tapi saya orang baik. Sulu pun ada orang baik.
我試圖讓他覺得好些,我也就說,是華人也有壞人。
沒多久,租車老闆來了,Azam幫我和租車老闆殺價,從原本一天/RM150,減到一天/RM100。而且,還帶我去找油站(那時接近下午4點,因蘇錄恐怖入侵事故油站都關閉了),接著還帶我到前往Felda Sahabat 16的那條直路上,還下車告訴我路途上要注意路牌,因為最後有兩個右轉才會抵達。我真的是覺得無以回報,結果就給了他RM50,他還不好意思收,只好說是給他太太和女兒的。這麼一路折騰,我遇到蘇錄好人Azam,真的是感恩。

Google 地圖找不到的路

4點半,我開始進入在Google地圖,都找不到路的Felda Sahabat。與Azam分開大概15分鐘的路程,就遇到第一個check point。在那裡駐守的是警察,警察們“關心”的問我來自哪裡,為何來這裡,妳知道危險嗎,如果我是妳,我就不進來,為何不早點進來,如果在途中遇到蘇錄恐怖份子妳要怎麼辦之類等等的問題。最後,在我堅持今天進入該區的時候,他們就給了我一組他們的手機號碼,讓我記下來說有什麼事給他們打電話。臨上車前,還說到了媒體中心也給他們發短訊報告安全。心裡其實是蠻感激的。

接下來,全神貫注的盯著路的前方(擔心Sulu軍突然殺出來)和後方看(擔心Sulu軍突然從後撞上來)。所以途中的印象是模糊的一片暗綠色(天已經快黑了)。

6點,天就開始黑了。6點半,在太陽映出的最後曙光下,踩盡油門跟著Felda Sahabat 16路牌轉了2次的右轉,天終於都完全黑了下來,車燈實在...無言。6點45分抵達了媒體中心。Check point的警察說大概1個小時半就可抵達,但此段路途歷時2個小時45分鐘,也就是這樣全神貫注的盯著路面近3個小時了,有一種虛脫的感覺。

原來,同屬於馬來西亞的Felda Sahabat 16,從西馬過來是這麼的折騰約12個小時(應該就我的個案是12小時)才能抵達的。然而,從菲律賓最南的島嶼前來(如使用大馬力的快艇)大概半小時就抵達了,難怪Sulu軍這麼容易的就進來了。



No comments: